Contact Us

https://www.jc-cc-stem.hk
clst@fed.cuhk.edu.hk
(852) 39430421/(852) 39430423
沙田香港中文大學信和樓 528室
https://www.facebook.com/JCCCSTEM/

Organiser

Centre for Learning Sciences and Technologies

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CLST),前稱資訊科技教育促進中心,於2005年4月成立,隸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旨在於學習科學與資訊科技教育上成為具領導地位的研究和教師專業發展中心。中心致力於以下工作:

  • 開展研究和知識轉移項目,推動教育界使用學習技術和實據學習(evidence-based learning)原則;
  • 支援教育界將學習科技和實據學習原則融入學習和教學實踐;
  • 與本地和國際學術界在學習科學和科技領域建立合作聯繫和夥伴關係;
  • 提供優質在職教師專業發展課程,使他們能夠在教學實踐和學校規劃中融入學習科技和實據學習原則。

多年來,中心獲得研究資助局(RGC)、優質教育基金(QEF)、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教育局(EDB)等資助,持續進行廣泛的研究和知識轉移項目,將資訊科技融入學習和教學。

Cooperation Units

Lok Sin Tong Yu Kan Hing Secondary School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積極推動創新科技,提升各種STEM教育配套,與時並進,走在前線,讓學生能在最理想的教學環境下學習,成就未來發展。樂善堂余近卿中學亦是香港首間「STEM實驗學校」,更連續數年獲教育局邀請成為「資訊科技卓越教育中心」及「STEM教育支援中心」,為學界支援電子學習的培訓及STEM教育課程。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香港教育研究所隸屬於香港中文大學,端賴田家炳基金會的慷慨資助,於1993年9月正式成立,是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的緊密合作夥伴。自成立以來,研究所一直本着以下宗旨,致力推動教育研究及發展工作:

  • 提高香港中文大學在教育研究領域的領導地位,配合教師行業的需要,並為國際組織和本地教育團體提供顧問及諮詢服務;
  • 加強大學與本地學校和海外學術機構的聯繫;
  • 透過推動研究計劃,促進本港教育政策的釐定和多元發展,並就重要教育課題向教育決策者及教育專業人士提供意見;
  • 發揮資源中心作用,鼓勵及支持跨學科研究計劃的發展。

研究所為加強重點項目的工作,設立了四所研究及發展中心,分別為:

  1. 香港教育領導發展中心,
  2.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3. 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
  4. 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

研究所自1998年起又致力於香港的教育改革,推出了一系列學校發展計劃,包括「香港躍進學校計劃」、「優質學校計劃」、「優質學校行動計劃」、「優質學校改進計劃」、「優質學校改進計劃:學習差異支援」、「優質學校改進計劃:特殊學校支援」和「學校起動計劃」。「優質學校行動計劃」現已成為本地大型學校發展計劃之一,支援學校和教師回應教育改革的倡議。

Support Unit

Hong Kong Automation Technology Council

「香港自動化科技協會」 (HKATC) 於2015年7月28日正式成立,為香港工業總會轄下第32分組,涵蓋從事生產及流程自動化、相關電氣和電子系統、自動化軟件和人工智能設備的企業。

「香港自動化科技協會」的成立,主要為推動企業智能自動化。現今香港業界除了要面對成本問題,還要著重提升產品品質、穩定性及生產力。內地帶動「中國製造2025」中國版的工業4.0及「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香港業界需以積極態度及創新思維去面對。產業自動化是業界發展方向之一,可解決部份人才渴求問題,同時亦可提升生產力及其穩定性。面對不斷上升的勞工成本及提升效率的需要,越來越多製造商亦增加對自動化設備的投資,以降低勞工成本和提升生產力。